索??引??号 11370800004312466C/2021-0869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19 失效日期
有效性

《济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19 信息来源: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济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有什么特点。

答:《济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主要突出三个特性,一是落实上级消防救援机构确定的“规定动作”,突出消防专业性,体现“主责主业”;二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自选动作”,突出地域性,体现“同频共振”;三是依托相关部门平台和成果,将消防工作纳入其中,突出融合性,争取“借船出海”。

 

问:“十四五”开局,我市消防救援事业的发展基础有哪些。

答:十三五”期间,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构建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救援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总要求,全力推动和深化消防救援事业改革创新,不断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持续提升消防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完善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圆满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工作呈稳定态势,消防事业发展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问:“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救援事业面临的形势有哪些。

答:“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市在新起点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动能转换全面突破的加速显效期、更深层次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期、拉长补齐短板实现共建共享的集中攻坚期,但同时又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加之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和极端气象增多,各类灾害事故多发频发或成为常态,消防救援力量补强、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消防车辆装备高精尖水平发展等薄弱环节与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要求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随着应急救援的难度和危险程度越来越高,防火监督和灭火救援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问:《济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跟市委、市政府战略意图,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逻辑主线,以站位全国、立足全省高度,谋定发展战略,聚焦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发展定位和目标,着力实现“五个济宁建设”“八个强市突破”,切实推进社会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消防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法治体系建设、基础能力建设、科技支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适配“全灾种、大应急”综合救援体制,全面增强火灾防控和综合救援能力,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抵御处置各类重大灾害事故的能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济宁提供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

 

问:“十四五”期间,我市消防救援事业的重点任务有哪些。

答: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全市消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制定了强化消防法治化建设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城市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加强消防救援力量建设加强灭火救援体系建设加强消防科学技术创新与应用开展社会消防宣传培训教育等8大方面38项重点任务。

正文:济政字〔2021〕76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