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70800571676338E/2021-087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23 失效日期
有效性

【一问一答】济宁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日期:2021-12-23 信息来源:济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制定《济宁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答: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促进济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助推我市十四五时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综合实力显著增强,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加大,金融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与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相比,我市金融业仍然存在供给结构不平衡、风险防控压力大等问题。《济宁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是“十四五”期间,于对金融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定位,我市金融业发展所作的规划和安排。该文件的出台是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金融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于对金融形势分析及未来发展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期间金融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推进措施。经市政府常务会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对全市金融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问:为提升我市金融整体实力,将从哪些方面开展具体工作呢?

答:一是完善金融支持体系。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二是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发展,规范发展地方金融组织,培育新型金融机构。

三是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重点领域金融服务创新,倡导普惠金融理念,推动消费金融发展。

四是优化金融融资方式。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积极创新间接融资方式。

五是鼓励支持新型金融。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科创金融、文化金融、互联网金融。

六是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推动我市金融业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巩固深化区域金融合作。

七是完善保险服务体系。发挥商业保险的社会保障作用,运用保险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大力发展“三农”保险,发挥保险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八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优化金融法治环境,完善金融领域信用体系,推动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强化金融人才支撑。


  济政字〔2021〕81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