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800004313485J/2021-0876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济宁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主要负责人解读
成文日期 2021-12-28 失效日期
有效性

解读 | 济宁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1-12-28 信息来源:济宁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十三五”期间恰逢全国各级机构改革,应急管理局应运而生,“十三五”期间我市应急管理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答: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以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为契机,完善组织架构,健全体制机制,夯实责任体系,强化风险治理,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守夜人”,应急管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落实新一轮机构改革精神,组建市应急管理局,成立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统筹领导全市应急管理工作。调整充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成立市委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小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指挥机制更加完善。

二是防灾减灾救灾成效显著。建成覆盖全市14个县(市、区)的灾情信息网络和涵盖主要涉灾部门的“自然灾害大数据体系”,监测预警网络趋于完善。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和工程防御能力不断增强。大力推动基层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创建省级综合减灾示范县1个,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25个、33个,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积极推进灾害民生综合保险工作,惠民效果显著。

三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围绕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大检查及专项整治活动,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狠抓隐患问题整改,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十三五”期间,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328起,死亡287人,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十二五”分别下降89.74%、65.71%;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四是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应急救援力量有效整合,社会救援力量健康发展,应急救援体系日益完善。成立3家省级安全生产专业应急救援中心,逐步实现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新建济宁市燃气抢险应急救援队、济宁市露天矿山应急救援队两支市级应急救援队伍。

五是“素质固安”工程建成品牌。我市首创的以“人的素质提升”为核心的“素质固安”品牌在全国叫响,荣获全国十大特色活动,相关做法被应急管理部和省政府领导批示。出台全国设区市第一部关于提升全民安全素质的地方政府规章《济宁市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办法》,利用安全生产月、全国防灾减灾日、国际减灾日等节点深入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社会公众的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和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得到极大提升。

问:基层应急一直是我市的一个短板,“十四五”期间有什么样的打算?

答:

准确把握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形势,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配齐基层应急管理队伍,加大基层应急救援设施和装备投入,增强基层应急队伍救援能力,提高“救早救小救初发”的快速反应能力。

一是加强乡镇(街道)应急队伍建设。推进县(市、区)应急管理机构人员向基层下沉,着力加强镇街应急执法人员的日常管理、督导调度和统筹指挥,确保应急处置救援工作组织有力、响应迅速、应对有效。按照上级统一要求,结合各县(区、市)实际,规范乡镇(街道)应急管理队伍,按标准配齐装备。推进社区综合减灾网格化管理。引导社区居民依托网格协同开展灾害隐患排查,形成工作合力。

二是全面启动微型应急救援站点建设。实施应急救援站建设三年行动。以解决基层消防站点少、覆盖不到位、偏远村庄路途远、老旧小区进不去、森林崎岖上不去等应急救援实践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为目的,成比例配备必要的小型消防车辆和应急救援装备,按照“1+M+N”模式(1个消防救援队伍、M个乡镇街道应急救援站、N个村社区应急救援站),深入推进基层应急救援站建设,构建区域快速响应应急救援网络,形成“以消防救援队伍为骨干,以镇(街)应急救援站为支撑,以村(社区)应急救援站为补充”的应急救援网格体系,切实保护好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济政字〔2021〕85号 关于印发济宁市“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